随着高通量测序技术的不断更新迭代,尤其以单细胞测序技术为代表,从单个细胞水平入手,器官组织或细胞群体的异质性正不断被深入解析,这将更好地理解细胞间功能、发育谱系关系和疾病进展机制。

    生物信息分析平台依托于暨南大学生物医学转化研究院,致力于免疫学相关领域的单细胞转录组、空间转录组和表观遗传组学的分析研究。2022年暨南大学生物医学转化研究院/珠海市人民医院尹芝南教授课题组在Science Bulletin上在线发表了题为“Single-cell RNA-seq and chromatin accessibility profiling decipher the heterogeneity of mouse γδ T cells”的研究论文,报道了小鼠γδ T单细胞转录组和单细胞染色质开放性图谱,并系统解析了γδ T1γδ T17细胞的异质性和分子调控机制,同时,发现了新的γδ T细胞亚群—GZMA+ γδ T细胞,最终通过流式细胞术和基因敲除小鼠验证了新的发现。该研究受到国际同行Bruno Silva-Santos教授的高度评价。此项工作为γδ T细胞领域的研究提供了单细胞转录组和单细胞染色质可及性分析资源库,并取得了上述多项重要进展;这些工作将对γδ T细胞亚群的胸腺发育、分化、异质性、新功能解析等研究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目前,暨南大学生物医学转化研究院已开展多项单细胞多组学的科研项目,我们将在免疫细胞发育、分化和功能以及免疫疾病机制的研究中不断取得可喜的研究成果。

    生物信息分析平台负责人:李振华,负责服务器运维管理和生信分析以及相关培训工作。   联系方式:lizhenhua915@jnu.edu.cn,微信:lzhh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