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研究院简介

    生物医学转化研究院介绍

        暨南大学生物医学转化研究院创建于2013年。由时任南开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现任生物医学转化研究院院长尹芝南教授领导,在暨南大学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合作支持下所创建。建院核心成员包括司徒方民(首任院办公室主任),杨恒文及高云飞等。研究院总面积约为2000平方米。 研究院的宗旨是搭建生物、医学基础科研和临床医学之间的“桥梁”;在临床问题之中发现基础研究的课题与研究方向;努力转化基础研究的成果,提高临床诊断治疗水平。目前生物医学转化研究院已经建成了三个研究中心:国际免疫学中心,肿瘤中心,抗体工程中心。
        研究院目前的全职PI共有10名:尹芝南教授,周庆华研究员,高云飞研究员,山长亮研究员,宾亮华研究员,杨美香研究员,杨恒文副研究员,吴扬哲副研究员,林雪嘉副研究员,郝健磊副研究员等。

        另有名誉教授3人:耶鲁大学免疫系Richard A. Flavell院士,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Michael Karin院士,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James D. Marks院士;讲座教授3人:蓝科教授、蒋争凡教授、叶丽林教授。
        研究院现有在职科研助理15名。在院博士后13名,博士、硕士研究生59人。
        研究院的研究重心主要包括:肿瘤免疫,肿瘤代谢,免疫性疾病,γδ T 细胞生物学功能及应用等。
        研究院拥有近3000万的各类仪器设备。包括所有日常生物实验所需各式离心机包括高速/超高速离心机、低温/超低温冰箱、细胞培养设施等,以及研究院的大型仪器平台,包含:配备活细胞观测工作站的激光共聚焦显微系统(Leica SP8),Seahorse细胞能量代谢分析系统,分析型、分选型等三套流式细胞仪系统(BD),多套荧光定量及数字式PCR仪,液相芯片系统,多功能凝胶成像系统,C1单细胞制备系统,Miseq二代测序仪等多种大型仪器设备。
        总之,在暨南大学以及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支持下,研究院目前高效运行,各项研究工作按计划稳步推进。研究院全体师生将继续与临床合作医生/科室及国内外研究同行一起努力夯实生物、医学基础研究与临床医学之间转化的“桥梁”,我们将继续深入生物医学转化研究,为疾病的临床诊疗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